昆虫蚂蚁铁锁链

原文来自网络

传说有一年洪泽湖一带发大水,庄稼被淹,溺水致死者不计其数。这事被玉皇大帝知道了,命观音菩萨去查明是何妖怪在兴风作浪。观音扮作各种人物到处查询,得知是作恶多端的水母娘娘。

水妖被观音追逃至长江燕子矶畔,觉得腹中饥饿难耐,就变成书生,走进了一家小饭铺,喊道:“店家,有何好吃的,快快做来。”一位腰扎白围裙的老头从内屋出来说:“先生,你来得太晚啦,只剩下面条了。”不一会儿,热气腾腾的大肉面端了上来,书生端起面条便大口吃了起来,刚吃了一口就卡住了喉咙,于是书生尽力往外吐,只听“哗啦”一声,一条铁锁链从口中落下,他抬头一看,原来那位店家就是观音菩萨。于是观音菩萨将水母娘娘锁在幕府山下三台洞的水池里。至今,在三台洞的水池中,还留有那条当时锁住水母娘娘的铁锁链呢!乡民们为纪念观音菩萨的恩德,就在燕子矶西边山腰修建了观音阁,朱元璋顺应民意,修南京城外郭时,将观音阁所在的小山叫观音山或观音岩,附近的外郭城门叫观音门,观音岩与燕子矶之间的水道叫观音港。